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无检普法】美酒虽好莫贪杯,伤人害己后悔晚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许多人在招待客人时喜欢喝酒,但一些人在酒后不能克制自身情绪,容易冲动生事,在损害了自己正常人际关系的同时,更给自己带来人身自由和财产损失,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就办理过一起酒后殴打熟人的刑事案件。 

   案情回顾:
  朱某某在从事收购旧电缆盘子后转卖的过程中认识了自家附近收购废品的周某某。因朱某某购买电缆盘子缺钱,而周某某刚好想要收购电缆盘子中的螺杆,于是周某某就交给朱某某3500元,朱某某也承诺会将收购到的电缆盘子中的螺杆卖给周某某。一段时间之后,朱某某既没有还钱也没有卖螺杆给周某某。2022年1月20日,周某某上门找朱某某索要3500元欠款,朱某某便邀请周某某一起吃午饭,后周某某就与朱某某、朱某某的妻子一同吃午饭,期间周某某与朱某某喝了二斤左右白酒,后周某某又提到了欠款的事情,朱某某的妻子解释等年底有钱再还并当场写了欠条,但酒后的朱某某此时内心不满,认为该3500元应当是贷款,并且自己已经答应还钱就不该写欠条,更怀疑周某某和自己妻子之前有不正当关系,于是把周某某推倒在地,并用拳头殴打周某某脸部,造成周某某鼻骨骨折等伤情。经鉴定,周某某的人体损伤程度达到轻伤二级。案发后朱某某十分后悔并主动投案自首。

   2022年4月6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对朱某某提起公诉。2022年6月13日,无为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朱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无检君提醒:

  饮酒需适量,动手前三思。一些人认为酒是感情交流的润滑剂,在各类场合中都喜欢邀人共饮、把酒言欢,但有时会忽视了自身对酒精的承受能力,酒后无法控制自身情绪,更容易无故滋事。无检君提醒喜好喝酒的朋友,美酒虽好也要量力而行,酒后更要注意警示自己慎言慎行,莫要图一时内心痛快而动手伤人,勿将自己置于违法犯罪的深坑。

   法规速递: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八条

   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尤其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