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以案释法】天下无毒,人间皆安
时间:2022-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据《2021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148.6万名。毒品戕害生命,摧残家庭,殃及社会,已然成为全人类的公敌。

   用生命为刃,以鲜血染戟。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近日,电视剧《暗夜行者》的播出吸引了众多观众,该剧是一部缉毒警匪剧,讲述了背负秘密的警方线人陈陌,为获取情报潜入东南亚最大毒枭组织,在追查真相的道路上冲破黑暗的故事。

  “毒品让这个世界产生了裂痕,但总有一束束光,会从裂痕里照射进来。”剧中所传达的“天下无毒,人间皆安”这一真切呼唤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追求。

  20223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受理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犯罪嫌疑人谢某某于2020313日晚至314日凌晨在无为市牛埠镇某宾馆房间内,伙同裴某甲、徐某某、裴某乙等人以“烫吸”的方式吸食冰毒(甲基苯丙胺),该房间由谢某某开设并支付房费。经审查,谢某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本院其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已向法院提起公诉。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毒情形势发展变化,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精准严厉打击涉毒案件。同时,在此呼吁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毒品侵蚀,积极举报吸毒贩毒行为。愿天下无毒,人间皆安!

  法条链接:

  非法持有毒品罪第三百四十八条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罪第三百四十九条包庇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的,为犯罪分子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或者犯罪所得的财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缉毒人员或者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掩护、包庇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犯前两款罪,事先通谋的,以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共犯论处。

  容留他人吸毒罪第三百五十四条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毒品犯罪及毒品数量的计算第三百五十七条:本法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数量以查证属实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的数量计算,不以纯度折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