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文苑】消失的新娘
时间:2022-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色渐晚,暮色中的小村庄升起缕缕炊烟,今天是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伴随着鞭炮声,好不热闹。村尾的老李一家,此刻也在为年夜饭做着准备,突然灶台里燃烧的木头发出噼噼啪啪的声音,坐在灶台前烧火的老李头叹了一口气问道:“老大啊,你媳妇怎么还没回来啊,这都快一个月了,走之前不是说好的过年前回来,初十把酒席办了吗?”李大牛沉默了片刻说道:“可能是丽丽老家有事耽误了,她老家离得远,回去一趟不容易,我们才订的婚,结婚的事不着急,你们就别瞎操心了,我心里有数。”李婶听完知道儿子不想谈论此事,在老李头再开口前忙说道:“菜炒好了,儿子啊,赶紧把炮竹拿出去放了,准备吃年夜饭了。”

  吃完年夜饭,李大牛躺在床上,回忆着自己和丽丽相识、相知、相恋的点点滴滴,内心惆怅不已。有一件事,李大牛一直瞒着二老,其实丽丽走后,李大牛就发现自己联系不上丽丽了,电话、微信、抖音所有的能联系上丽丽的方式他都试过了,还是无人回复。李大牛在内心呼唤,丽丽啊丽丽,你到底在哪啊,是出什么事了吗?你可知道我有多担心你。还是你变心了,不想嫁给我了,所以你不接我电话,也不联系我。无数的念头在心底闪过,突然李大牛的脑子里闪过一个可怕的念头,就是这样一个念头,开始盘踞在李大脑子里,怎么也挥之不去了。

  三个月后,一个年轻的女狱警隔着钢筋门喊了句:“王丽丽,有人来提审你。”审讯室内,检察官开门见山的说:“王丽丽,之前我们已经来提审过你一次了,今天我们是来找你签认罪认罚具结书的,你是否自愿认罪认罚?”王丽丽哭丧着脸说道:“检察官同志,我真的没有骗人,麻烦你们再好好查查。”“没有诈骗,那么我问你,为什么你已经结婚了,却以单身的名义在抖音上发表视频,进行直播,吸引单身男性并与其交往?为什么你在接受李大牛求婚的时候不将自己已婚的情况如实告知他,还收了他给你的彩礼钱?为什么你在收到彩礼钱之后,就谎称自己老家有事,离开李大牛家,并且将李大牛的联系方式全部删除拉黑,让他联系不上你?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你隐瞒自己单身的事实,利用抖音吸引多名单身男性,骗取对方感情信任、建立虚假恋爱关系,甚至以订婚的名义骗取彩礼,诈骗数额巨大,已构成诈骗罪。我们之前已经向你宣读过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并且同意量刑建议,签署具结书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希望你好好考虑清楚。”沉默的片刻,王丽丽抬起头:“我自愿认罪认罚,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会干这种事了。”边说边低下了头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天气渐渐回温,清晨,李大牛早早起床,扛着铁锹,准备去自家田里看看半个月前播下去的种子出芽了没有。路上接到刘警官打来的电话:“李大牛啊,我是刘警官,王丽丽的案子判下来的,她愿意退赃退赔,法院让我联系你,问等你什么时候有空了,来法院一趟,把钱领回去。王丽丽被抓之前,正在以同样的套路诈骗另一名被害人,因为你及时报警,才避免了更多的人上当受骗,谢谢你配合我们警方开展调查工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需要全民参与进来,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实现天下无诈。”

  挂断电话,李大牛看着水田里冒出来的一片嫩绿的禾苗,笑道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