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文苑>秉一份为民信念 书一场检察芳华
时间:2022-02-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奥维德曾说:“有理想和信念的人经得起任何风暴。”爷爷用他长达50多年的党员生涯完美地诠释着这句话。自从成为一名党员,他总是坚定地相信着什么,怀揣着对前途的希望,带领着全家熬过了动乱与饥荒的年代,秉持着为民服务的热忱,带领全村率先走上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道路,更无比虔诚地落实着“新农村改革”的各项政策。他以年迈之躯成为了新时代的弄潮儿,成为了十里八村口口相传的先进党员模范。

  弹指一挥间,悠悠数十载。如今的爷爷总会心情激动、话语哽咽地对我们说,金灿灿、沉甸甸的荣誉勋章和入党誓词牌匾镌刻的早已不是他平凡、劳碌的一生,而是无数跟他一样对党无限忠诚却把生命献给党献给人民,用勤劳、奋斗的双手书写有志芳华的党员们。于他而言,将坚守毕生的信念传承给儿孙成为了他迟暮之年心心念念的“大业”。而于我,一名跻身于广大政法党员干警行列的萤萤之光来说,或许生命旅途本该如此,怀着某种信仰敢于不断尝试和探索,必将发现前方是平坦的大道,并有着自己不曾见过的风景。
  2010年刚上大学的我深受爷爷影响,比一份份加入各种社团、学生会申请书更早的是入党申请书。2013年5月,在经历各种思想学习和信念重塑的过程后,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大学毕业后,我试着以梦为马,以志为翼,怀秉初心不断探索和追求,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从此,便始终牢记我是一名党员,本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原则,书写属于自己的检察芳华。

    或许,正如杨绛先生说的那样:“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是的,其实大多数时候,日常检察工作中是很少有什么惊天动地、广为人知的高光时刻、英勇瞬间。有的,不过是和无数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前辈们一般的兢兢业业,不过是平凡如爷爷那般追随者的无限忠诚,抑或是像王敏一样的“日拱一卒”。

  然而,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检察干警,我从未轻视任何时候的轻型犯罪,从未小看叠叠案卷前的抽丝剥茧,从未放弃每次声嘶力竭心门紧闭后的温柔呢喃……正是这样的微光聚在一起,正是如此普通的案牍劳形,正是这样声声入心的温情守护才有了依法而治后的海晏河清,才有了善良得以伸张的浩荡正气,才有了脆弱心灵得以痊愈后的灿烂如花。而每当危机时刻来临,跟无数怀揣同样理想信念的检察干警一样,我亦投身于各个为民志愿者服务队中。于是,战“疫”道路上一路相护的检察蓝中有我的身影,抗洪救灾全力驰援的检察蓝中有我的泥泞,铲雪破冰持撬拿锹的检察蓝中有我挥舞的双手。毫无疑问,一路支撑我前行鼓励我成长的便是那份“司法为民”的信念。

  每一秒都称作岁月,每一笔描绘的都是芳华。身为青年检察干警,现在的每一次言行堆砌的都是我的人生;身为党员,现在的每一次信念坚守丰盈的都是我的思想。因此,我愿意将爷爷所坚守的信念传承,一如既往地秉一份司法为民信念,书写一场属于我的别样检察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