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无检小课堂:为什么要反邪教?
时间:2021-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无检小课堂:为什么要反邪教?

  

    一、什么是邪教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二、邪教的基本特征 

  (1)神化其“教主”,“创造”一人活在人世间的至上神。

  (2)组织严密,活动诡秘,拥有一套极权主义结构。

  (3)盘剥信徒钱财,非法牟取暴利。

  (4)打着宗教的幌子破坏宗教秩序和信仰自由。

  (5)实施精神控制。

  三、邪教是怎样骗人的

  (1)打着宗教或气功的幌子蒙骗人。

  (2)用治病、免灾诱惑人。

  (3)用看相算命、装神弄鬼、玩符谶(读“趁”音,迷信的预言、预兆)等各种把戏吓唬人。

  (4)套近乎拉拢人。

  (5)小恩小惠收买人。

  (6)用暴力手段胁迫人。

  四、邪教的社会危害性

  (1)煽动反对政府,危害基层政权。

  (2)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危害社会。

  (3)破坏正常的生产生活,危害群众健康。

  

  五、如何反对和抵制邪教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积极参加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自觉抵制邪教的侵蚀 

   (2)态度要坚决,对邪教组织的反动宣传要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

   (3)如发现邪教分子在非法串联、秘密集会、聚众闹事,印刷、偷运、散发、邮寄大量反动宣传品,书写、喷涂、悬挂、张贴邪教内容的反动标语、搞电视插播等,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或拨打110报警。

    (4)当收到邪教宣传内容的手机短信、电子邮件,要立即将其删除;如接到邪教宣传内容的骚扰电话,要直接挂断。

    

    (5)当发现家人及亲戚朋友练习等参与邪教活动时,要坚决反对,耐心说服教育和正确引导。



 

    无检君提醒


  同邪教组织斗争是正义与邪恶、文明与愚昧、进步与倒退的较量,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一场严肃斗争。我们每个公民要做到“崇尚科学、拒绝邪教”,自觉抵制邪教的各种宣传和捣乱破坏活动。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条规定,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蒙骗他人,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犯第一款罪又有奸淫妇女、诈骗财物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