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提高自身“免疫力”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时间:2021-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新型犯罪的首要“毒瘤”,其呈现出的多发高发态势,已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一大社会公害。电信网络诈骗,就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尽管群众的防范意识不断提高,但骗子们的诈骗手段也在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潮流,剧本越来越专业,对象越来越精准,“表演”越来越娴熟,正所谓:诈骗如戏、全靠演技。

当骗子们不断“推陈出新”,即使用旧瓶装“新酒”,依旧能使老树开“新花”。近年来,在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受理的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诈骗手段也是花样繁多、种类丰富。

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一、贷款不成反被骗

骗子采用无抵押、无担保、正规公司、快速放款等虚假广告等你上钩,骗子会给你展示营业执照、贷款合同来获取你的信任,随后让你通过不明链接或二维码下载APP,该类APP均为不法分子搭建的非法理财平台、钓鱼网站、骗子在后台操作,小额款可以提现,但大额始终无法提现,骗子就会以收取保证金、解冻费、工本费或是审核还款能力等借口诱骗你交款。实际上,不管你交多少钱,贷款都不会到你自己的银行卡上。APP上显示的余额不过是骗子后台随意修改的数字。

特别提醒:如果大家在贷款时都选择正规平台,那么骗子们即使有再精湛的“演技”也无用武之地了。

二、网络交友是“诱饵”

若是掉进了“杀猪盘”,前方就是爱情的“屠宰场”。打开手机,微信“摇一摇”看到有帅哥美女的好友申请,这难道是心动的声音吗?不,这是,心碎的声音……这些演员都是利用受害人的感情需求以诱骗投资、网络赌博等为目的的诈骗方式,简单的说,就是诈骗分子先通过聊天、恋爱交友方式获取信任,再推荐受害人进行理财投资或者网络赌博,以短期获利为诱饵,让受害人投入更多的资金

壮汉变身娇羞女,有妻有女还骗你。男人伪装成女性,深知男性的弱点,他们可以做到投受害者所好,击中你的“薪”。以索要生活费、医药费、交通费或借钱为由,让受害者多次给其转账、发红包。

特别提醒:网络交友需谨慎,当心对方套路深,花言巧语藏危机,关怀备至找时机。莫让骗子钻了感情的空子,骗走你的“银子”!

三、“网络刷单”擦亮眼

足不出户,日赚千元?动动手指就轻松赚钱?别做梦了!刷单、刷信誉,最后刷走的都是你的血汗钱!骗子的套路如出一辙:都是在一些网站上打出足不出户,日赚千元无本创业,工资日结等赚眼球的广告语,吸引关注。受害人进行的第一单任务,都会当场返还本金,支付佣金,随后受害人放松了警惕,要做更多的任务,骗子就会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刷单失败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受害人为了收回之前的本金,就会越陷越深。

提别提醒: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四、网游氪金找对路

受害人通过微信、QQ或不正规交易平台,买卖游戏账号、装备、充值游戏币,或者是骗子声称可以免费、低价获取游戏内的道具,随后需要到骗子指定的网站去交易,往往通过第三方支付,在受害人转账后,骗子将其拉黑。

特别提醒:游戏虽好玩,氪金需谨慎。

五、盗窃QQ(微信)号骗亲友,套路虽老,百试不爽

骗子盗取QQ账号,冒充好友向联系人群发求助消息,称自己或亲友正在住院,请帮忙转一笔钱应急周转,同时会有各种原因称他们接不了电话、无法视频,只是不停地催促受害人尽快转账汇款。

特别提醒:此类诈骗犯罪嫌疑人利用亲友间相互信任、警惕性不高的心理诈骗财物,迷惑性较大。凡涉及钱物,一律要再三核实。

虽然诈骗手段不断更新,五花八门,但是大家只要记住下面的公式和口诀,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就能大大降低被骗的风险。

 

识别诈骗公式:无法明确身份的人物+只通过网络等聊天方式与你联系+最终需要你转账或者汇款=诈骗!

应对诈骗,见招拆招,一招制敌:不转账!不汇款!

 

任凭电诈如何变   莫贪便宜是关键

天上不会掉馅饼   稍不注意掉陷阱

安全意识不能丢   防诈方法记心头

保持理智不轻信   蝇头小利不可取

走好自己的路     让骗子无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