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扫黑除恶】秉初心担使命 萤萤之光助力扫黑除恶攻坚战
时间:2020-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为了报答泥土芬芳的情意,鲜花有情凋落于风雨,是因为它绽放生命的美丽。”在扫黑除恶的道路上,有这样一群检察人,她们怀着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秉初心担使命履职责;她们虽只是检察辅助人员,却立足平凡甘为绿叶,只为正义之剑利刃出鞘;她们虽萤萤之光,却以青春之力,灼灼其华。其中,来自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助理丁书婷,便是这璀璨星空的星点之光。

  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12·26”涉黑专案

  无为院内设机构改革后,令丁书婷没想到的是:调整到第一检察部之后协办的首个案件居然是一件涉案达52人、卷宗达56本的谢某龙等人涉黑案。面对这起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极大的涉黑案,“初生牛犊”的她只能拿出“不怕虎”的韧性和勇气,全身心的投入到该案的协助办理中。

  14天的驻点提前介入侦查,前后5次的审查逮捕工作,连续一个多月的加班加点,长达一千多页的审查起诉报告草拟工作,涉及8个罪名的梳理与研究,随着该案长达5天的一审庭审的结束让她长舒了一口气。是啊,终于在她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凭借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和环环相扣的证据体系,办案组高效快速地固定了案件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材料,依法精准提出定罪量刑建议,用她自己的话说,“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2020年6月份,谢某龙等52人一审判决落定,让她更加明白:一摞摞翻得卷边的案卷,一页页浸染汗水的文书,是善与恶的短兵相接、罪与罚的针锋相对。而在扫黑除恶这条道路上,只要坚信法律和正义,都可以“重头越”过“雄关漫道”!

  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防控和翟某财等15人涉黑案

  庚子鼠年伊始,让无数人揪心的无不是新冠疫情的爆发。尽管新婚不久,她与身为公安的老公皆毅然决定响应组织号召,回到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社区防控疫情期间,由于院里部分外地同事尚在隔离期,她主动配合院里新媒体工作。每天在政治处王荣的统一安排下,及时发布有关疫情最新动态和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人物和有效做法进行外宣。有时为了不耽误本职工作和自愿社区服务工作,更是将电脑搬到了蓝帐篷里。“在这特殊时期,及时正确的新闻信息不仅仅能够有效的粉碎谣言,更能让人在了解检察工作的基础上收获希望”这是支撑她忙碌工作的不竭动力。

  与此同时,无为院扫黑除恶工作不停摆。在了解到检察官骆香香承办的翟某财等15人涉黑案正在审查起诉过程中,但由于疫情影响出现时间有限、办案人员紧张等情况,她主动要求参与到案件的前期梳理工作中。终于,在该案办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如期高效的完成了移送起诉工作。

  在这一过程中,她感动于整个办案组即便不用翻阅,熟悉案件的每一起细节、每个证据;更敬佩于办案组为了心中那份坚守,不忘从初心,让她相信所有的检察干警都将怀着对工作的责任感和对群众的赤子之情奔赴在扫黑除恶一线,让黑恶犯罪无处遁形

  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龚某平等10人涉恶案

  2020年8月14日,龚某平等10人涉恶案在经历三天的庭审后,终于告一段落。由于身体原因,公诉席上并不见丁书婷的身影,但她却在旁观席上认真聆听着庭审的每一个细节。这,也是她和办案组共同努力的扫黑除恶又一成果。

  2020年4月底,侦查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至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她和另外两名辅助人员共同参与了承办检察官季毓桃所在的办案组。虽然涉案人数仅为10人,但该案涉及的违法犯罪事实远远超出了办案组成员的意料之外。为有力打击黑恶违法犯罪,高质完成案件审查工作给群众一个交代,整个办案组从劳动节便开始了加班加点的梳理工作,以一颗精雕细琢的匠心,勇啃“硬骨头”。

  在埋头于案牍,得出阶段性结论的同时,仍旧与侦查机关就案件细节问题进行反复核实、商讨。在该起疑难复杂案件提交院检委会的前两天,由于侦查机关对其中某起事实补充了部分证据,办案组不得不对证据进行重新调整。终于在连续加班两个通宵后,完成了长达998页的审查起诉报告草拟工作。

  “我凌晨2点爬起来看你们几个小丫头还在加班,不忍心想喊你们又怕打扰你们工作,老头子瞌睡浅只能边睡边等你们了”门卫大爷如是“抱怨”说。

  四.萤萤之光,汇聚成灯,可照山河

  山河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扫黑除恶攻坚战这条道路上,从来不是某一个人在奋斗,多的是满怀“立法为公,执法为民”信念的检察干警。她们以自己的青春为燃料,点燃萤萤之光,她们相信从没有一个邪恶不可战胜,从没有一个正义不会到来。她们,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愿能够汇聚成灯,照亮海晏河清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