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铿锵玫瑰 忠诚履职 不负使命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沈洁
时间:2020-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始终坚信,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她就是无为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沈洁。这名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的“80后”女硕士,2012年毕业正式步入检察机关,一步一个脚印,在书记员、助理检察官、检察官以及检察官助理等多种角色进行转换,逐渐成长并始终坚守初心,为检察事业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沈洁正式接手无为市检察院扫黑办专职工作,她在扫黑办主要承担上传下达、材料报送、报表统计、台账整理等大量工作,日常还要协助办理案件。

起初,她对扫黑除恶工作还不熟悉,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她收集扫黑除恶相关文件材料,整理2018年以来该院扫黑除恶工作档案资料,在工作过程中,逐渐深化了对扫黑除恶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的认识。为不遗漏工作任务,她准备了一本便利贴,记录着每项要报送文件材料的内容、截止时间点等等。

在扫黑办的日常工作,不需要你冲在扫黑除恶第一线,但更需要的是一份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平凡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琐碎、零散与繁杂,在千头万绪中归纳整理出相关线索,汇总整理各个阶段的报告、表格、宣传材料等。

    2019年5月,为迎接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督导检查和做好相关整改工作,她每天从到办公室那一刻,就脚不沾地,楼上楼下、院内院外地忙碌,写报告、统计数据、填写表格、盖章报送、整理台账、联系组织宣传活动等等。用她朋友圈的一句话来说:感觉自己像个陀螺。

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除了扫黑办的日常工作,她还要承担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的工作。

2019年10月10日,让其难忘,从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走出法院大门的那一刻,沈洁终于松了口气,由其协助办理的骆某华等人涉恶犯罪集团案,经过12小时的庭审,案件审理终于结束。

    尤记得,2019年6月,该院一部主办检察官要求其办理一件移送起诉的骆某华等重大涉恶犯罪集团案件,6本厚厚的卷宗,共14名犯罪嫌疑人。接收到卷宗那一刻,她备感压力,因当时捕诉合一开始不久,她日常主要忙于扫黑办的工作,办理审查起诉案件实战经验欠缺。

    她内心忐忑的接手案件,为提高案件比,尽量不退查案件,整整1个月时间,终将这个硬骨头啃了下来。根据罪名不同,分门别类梳理好每起案件事实,最终梳理出4个罪名10余起犯罪事实,200多页审查报告,并在未退查的情况下将案件办结。案件办理情况及处理意见汇报至主办检察官,主办检察官也同意其处理意见,最终顺利将案件起诉至法院。该案一审判决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经上诉后,二审维持判决。参与办理涉恶案件,也让其对扫黑除恶工作有了更直接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

    2020年初,疫情来袭,尽管那段时间她自己身体并不太好,她还积极参加防疫工作,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根据社区及单位安排,带上红袖章、穿上志愿者的小马甲,主动在小区门岗值守,参加路长巡逻,认真履行新时代检察官的担当和使命。

此后,工作等各方面原因,没能参加抗洪防汛工作,但她一直积极关注抗洪防汛信息,双休日仍旧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西方法谚有云,人民之安宁乃最高之法律。从事扫黑除恶工作以来,她受理并移送涉黑涉恶等线索70余条,编辑扫黑除恶工作简报35期,撰写各类报告总结上百份,整理收集该院办理的16起涉黑涉恶案件材料。虽未亲身办理每起案件,但是日常需要上报案件涉案人数、罪名、涉案财产等各种情况,她对每个案件的相关情况,都了然于胸。

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沈洁,是无为市检察院奋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线干警的缩影。为守护一方安宁,她们办好每起涉黑涉恶案件,及时报送数据材料,做好内外宣传,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牺牲休息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最终的胜利,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