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未检办案札记】一个空间,两个背影,三行眼泪
时间:2020-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写在前面的话

有时候哭泣不是因为失去,而是不得不留下遗憾。有一些东西错过了,就一辈子错过了。


 

1
少年,悔过之泪


 

“我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样的想法,我现在特别后悔,一时冲动,在里面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法律,希望能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会改过自新,争取回报社会、回报父母。”犯罪嫌疑人小鹏满脸泪水的说到。 


 

2
父母,心疼之泪


 

小鹏的父母背着大包小包的在看守所的路上和我们说上次送的红色衣服不给送进去,这次多带了几套厚的睡衣给他,也不知道他在里面过得好不好,吃的饱不饱。手里攥着的一张学校老师开的表现证明,说小鹏在学校的表现很好,学习成绩也很优异,学校的老师也都很看好他,不知为何冲动做此傻事。 


 

小鹏一进讯问室内,刚坐下看见父母,自己便低着头哭成泪人。小鹏的父母不善于表达,在会见的过程中话也不多。 


 

小鹏的母亲隔着铁窗拿着早已哭湿的纸巾不断地重复道“记得在里面多穿点衣服。勤洗衣服,多看看书,妈妈等你。” 


 

小鹏的父亲则在一旁哽咽的说:“儿子,你别哭,坚强点。”自己却忍不住流泪,停顿了好一会才断断续续的说:“抬起头来,你还年轻,认识错误重新做人,你还会有大好的机会,无论何时,挺起你的脊梁骨。” 

 这是一个父亲与母亲对孩子的叮嘱,朴实简单但也是最真挚最动人。 


 

小鹏在结束时转身的蓦然开口,喑哑说了句:“爸妈,我错了,你们保重身体!” 

 

 

3
我,惋惜之泪

作为一名95后的检察院书记员,我来到法雨润苗工作室已经快一年了。在未检协助检察官办案期间内,我见证了很多这样的泪水。他们或真心悔悟自己的错误,或因为自身权益被侵害而痛苦,或因为愧对父母而遗憾。眼泪的存在,不仅仅证明着悲剧的存在,也是彰显着少年们一颗颗悔过自新的觉醒。 


 
 

对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行为宽容不纵容,未成年检察给未成年犯罪这一特殊群体刷上一层底色,人生美好的画卷仍需他们自己谱写。 

少年啊!在你陷入人生黑暗困境时,你愿意被温暖照亮吗? 

少年啊!在你迷失于人生旅途中,你愿意向被指引的方向前行吗? 

少年啊!在你处于深渊沼泽时,我们伸向你的那双温暖的手你愿意握住吗? 


 

花有重开时,人无在少年,愿你浪子回头,眼中有美,心中有爱,迷途知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