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微小说】“娶”媳妇
时间:2019-06-17  作者:陶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小栓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村人,因为先天原因,一只脚有缺陷,走路一瘸一拐的,和父母一家三口人靠着种地过活,身体残疾加上家庭贫穷,导致李小栓三十好几了还没娶着媳妇,父母可为这事愁死了。

  一天晚上,母亲不知从哪回来了,一回来就把大门关上,神神秘秘的,把李小栓和父亲叫到房间里,小声却又掩饰不住激动地对父子俩说:“咱小栓终于能说着媳妇了!”

  父子俩都一脸疑问,母亲接着说:“村口那家刚刚来了两个人,还带着个女的,是给他家智障儿子说媳妇的,给了三万块钱。我去打听了下,我们花三万块钱通过那两个人,也可以给咱小栓买个媳妇。”

  小栓一听买个媳妇,立马说:“这事不能干,怎么能买个人回来呢。”

  母亲白了一眼儿子说:“你懂什么,村口那家不就买回来了么,看不什么事都没,这事你别管了。”母亲说完就转身就去厨房做晚饭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生活如往常一样,李小栓听村里的人说村口那家新买回来的媳妇都不舍得给人看,天天关在家里,母亲自那天后也再也未提及买媳妇的事情。

  突然一天傍晚,正在田里锄地的小栓被母亲急匆匆地喊回家,一进家门,小栓发现家里多了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女人的背后,还有一个瑟瑟发抖,面色苍白的年轻女子,双眼充满着恐惧,母亲和那几个人交谈了几句,便将一个黑色塑料袋给其中一个男子,男子打开塑料袋看了一眼,对着其他两个人点了个头,三个人便走了,留下了那个年轻女子。

  小栓还没反应过来,母亲便将其和女子推进了房间,并关上了房门,突然刚刚十分安静的女子像发了疯一样冲向门口,不断敲打着房门、拽着门锁,哭喊着却讲不出话,这时小栓才发现女子的双手被绳子绑着的,似乎还是个哑巴,小栓知道了,母亲终究还是给他买了个媳妇。

  没怎么接触过年轻女性的小栓此时看见女子这样一时也不知如何是好,见女子不再敲门,转身靠着房门坐下,双手抱着腿,满脸的泪水的惊恐地看着小栓,小栓只要一动,女子便往边上退,小栓见女子稍微安静了一点,便和女子说:“你放心,我不会对你怎么样的,等晚上我父母睡着了就放你走,不要害怕。”

  小栓想给女子解开绳子,但小栓一靠近,女子还是十分激动地挥着拳头,小栓见其还是不相信,便也就停止上前了。

  小栓坐在床上,女子坐在地上,就这样呆到了下半夜,小栓见时间差不多了,撬开房门,父母已经睡下了,便招呼女子跟着出来,或许是刚刚小栓确实没有对她做什么,女子对其有点了信任,便跟着小栓出去了,小栓为其解开了绳子,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带着女子到了镇上的汽车站,找车站人员借了纸笔,问女子的家在哪,女子写下了一个地点,小栓给女子买了张车票,还塞给其几十块钱,女子坐上汽车走了,小栓悬了一夜的心突然放下了。

  回到家,小栓自然也是免不了被母亲一顿责骂,母亲骂其不争气,钱也没了,人也跑了,但小栓知道,自己是在做正确的事。

  一个月后,村里突然来了很多警察,把村口那家人都带走了,村里的人议论纷纷,说那家人买媳妇犯法被抓了,小栓的母亲也是整日惶惶不安,怕警察突然上门带走她,但小栓的内心却莫名的很平静。

  警察终究还是上门了,小栓交代了所有的事情,最后因为其没有伤害那名女子,还将其送回家,听说那名女子还在公安局为小栓求了情,最终小栓家被法院判处免于刑事处罚,而村口那家人因收买被拐卖的妇女被判了刑,来小栓家的那几个人也因拐卖妇女被判了重刑。

  小栓回家后,村里人问为什么当初让女子走了,小栓说:“我不懂什么法,我只知道,人不能被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