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文苑】家风
时间:2019-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家风,简言之,是指一个家庭中的风气,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精神烙印,我们每个人的性格、处事风格、思维方式、道德品行均深受其影响。

  家风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它传递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它可能是书面的,经过时间的沉淀,得以世代相传,比如《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 

  它可能是口头的,通过上一辈人的口口相传得以传承;它也可能既不是书面的文字,也没有明确的语言,仅仅通过长辈的潜移默化而得以延续。 

  我想我的家庭即是第三种,我的家庭没有家书、没有家训、也没有代代相传的箴言。 

  我的父亲在家中排行老大,家中兄弟姐妹五人。他在中学时边读书边捡牛粪赚公分,中学毕业后拜师学艺,一辈子以手艺养家。他曾是铁匠、木匠、卤菜师傅、早点师傅…… 

  我上小学和初中时,很多时候我早起的闹钟是铁锤敲打铁皮的声音、木材穿过电锯的声音;家里做沙发时,有两年特别忙,那时候经常是母亲上半夜干活,父亲下半夜干活;后来家里开始做早点,父亲、母亲基本上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熬汤、调馅、包包子…… 

  他们从事着单调、辛苦的体力劳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身上凝聚了这个时代很多农民和小本生意人的影子。他们几乎没有一天是悠闲的,但我似乎从来没有听到过他们对于生活的抱怨和不满。 

  我的父亲年少时自学过游泳。有一年冬天,和我家隔着一条街的邻居家孩子,不小心掉进了池塘,父亲看到后立即下河救人,母亲说当时父亲回去后因高烧在床上躺了三四天。时间飞逝,当初得救的那个孩子如今都已经结婚生子。  

  我的外婆去世很早,我的外公独自生活了二十多年,外公人很瘦小,不爱说话,80岁高龄时仍坚持每天读报,在其所在的村子很有威望。父亲非常敬重外公,他虽不善言语关怀,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外公家送衣送物、添置东西或者把外公接过来小住。 

  母亲常说,有一段时间她在外地,父亲不放心外公一个人在家,没有提前和她说,把外公接到家里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 

  我的母亲聪明、坚强、隐忍。母亲上面有三个哥哥,但只有她的性格是最肖似外公的,所以母亲在娘家时很受一家人的宠爱。母亲嫁给父亲后,受了很多苦和累。在我的记忆里,她总是能很容易地解决很多难题。

  父亲常说“他这一辈子是给母亲打工的,母亲负责买卖,他负责干活”。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回老家时母亲偶尔会和我说一些往事,我才知道她的不易。 

  我想正是这一件一件的小事,教会了我勤劳、善良、孝顺、坚韧这些美好品德。 

  而我的成长经历,也影响着我的择偶观和人生观,我与爱人相识、相知于大学,不起眼的“饮料瓶”是那一根红线,它让我看到了爱人的善良和朴实。 

  当时我们社团有一个“爱心储蓄室”的活动,每周五晚上到大一、大二的学生宿舍收集“空的饮料瓶”,通过售卖积累帮助资金,最终将所得全部捐给合肥周边有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他是我们几个人中坚持时间最久的,那一年里,他的衣柜里永远都有很多的“空瓶子”,他也会在室友忙碌时主动打好四个人的水…… 

  他性格内敛,话不多,但总能在细微处让与之相处的人感受到真诚和善意。先生目前自己创业,我们经常分隔两地,很多次晚上十点多打电话的时候,他还在仓库忙碌,但他曾未说过他的辛苦,也曾未有过抱怨。每逢周末相聚时,先生会比平时工作起得更早一些,他希望匀出更多的时间陪伴我和女儿。 

  我想我们的女儿长大后,也会以他的父亲为傲,会像他的父亲那样,成为一个善良、勤奋而坚韧的人。(本文作者:无为县人民检察院干警 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