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浅析职务犯罪者的不良心理及其预防对策
时间:2014-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被调查对象的有关情况

  在被调查的70余名职务犯罪罪犯中,从犯罪主体看,有昔日权倾一时的区县书记,也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平时不引人注目瞩目的工作人员;有工商、质检、税务、财政、住建、规划等部门不同级别的干部,也有国企性质的金融、交通、医药和其他行业、领域管钱管物的人员;有国企中的巨贪,也有“小溪”里面的“大鳄”。从其罪名看,主要是刑法分则第八章规定的贪污贿赂罪。从被判处的刑罚看,既有有期徒刑10年以上的长刑犯,也有有期徒刑3年以下的短刑犯。

  二、不良心理的主要表现

  调查显示,这70余名职务罪犯在不同的时段其不良心理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其具体情况如下:

  (一)作案前,不良心理大致上有三种表现。其一,追求奢靡之风的虚荣心理。一是吃穿用追求奢侈。平时喜欢吃喝玩乐,所穿的衣服、鞋子、佩戴的手表、领带、使用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都是名牌或者高档的。二是生活情趣追求低俗糜烂。经常出入不健康场所,爱与年轻漂亮的异性拉拉扯扯,更甚者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追求奢靡需要大量的金钱作支撑,而每月的合法收入是有限的,一旦奢靡的向往无法满足,犯意就随之产生了。作案前有这种心理的约占调查总数的一半还多。

  其二,横攀竖比的扭曲心理。一是和别人比职级。这些人中大都受过正规、系统的高等教育,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履职也能独当一面,对自己得到提拔重用一直满怀信心。但是,看到和自己差不多乃至不如自己的走在了前面,自己却“原地踏步”时,就觉得前途渺茫,心灰意冷,“堤内损失堤外补”的心理渐渐萌发。二是和别人比“潇洒”。特别爱和同学比。看到当初远不如己,连大学也考不上的同学通过经商做买卖,如今坐豪华车、住别墅,子女在国外读书,老婆经常国内外旅游,内心深处就五味杂陈。尤其是当家人和亲属埋怨沾不上光,同学说“傻”,自己觉得也“窝囊”的时候,不良之念便在心里和脑海积聚,一旦“时机”成熟就实施职务犯罪。因这种心理犯罪的占1/3强。

  其三,权钱、权色交易的平衡心理。我有权,你有钱;我替你办事,你出卖色相。正是这种互相交易,大家都得好处,彼此不相欠的平衡心理,使他们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因此而身陷囹圄的占调查总数的17.2%。

  (二)作案时,较之于作案前,其心理表现又有差异,较为普遍的也有三种。心存侥幸的冒险心理。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人在首次作案时都心存侥幸,铤而走险。欲壑难填的贪婪心理。如果给这70余名职务犯罪者“画像”,最相似之处便是其欲壑难填的贪婪之心理了。思前想后的恐惧心理。问卷显示,对自己良知泯灭、贪赃枉法的后果他们都预想到了。

  (三)到案后,问及他们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后,当时是怎样的心理时,一是接近一半的人觉得再也不用戴着“假面具”,终于“放下”了,心里也“轻松”了。二是与上述情况截然相反,有些人起初则是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论堆”心理,一味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当人证、物证和其他证据材料一应俱全时才不得不认罪服法。三是“勇于担责”的“江湖义气”心理。持这种心理的到案后,不揭发共犯或者其他涉案人,把所有罪过全揽,生怕别人说自己不够“朋友”、不讲“义气”。四是得不偿失的后悔心理。这70多名罪犯都觉得当初为了满足虚荣心、为了贪财捞钱、为了色欲失去自由,得不偿失。

  三、防范职务犯罪不良心理的几点对策

  要进一步加强对职务犯罪不良心理研究,引领国家工作人员防范其不良心理产生。任何不良心理的产生、形成,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职务犯罪心理也不例外。因此,要加强对职务犯罪不良心理产生、发展、恶性膨胀的分析研究,弄清与之相关的因素对职务犯罪不良心理形成的影响程度,进而引领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职级的国家工作人员从方方面面防范职务犯罪不良心理产生。

  要针对职务犯罪不良心理的外在表现,大力实施健康向上的心理教育、疏导。职务犯罪不良心理有诸多不同的具体表现,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机、场合实施贪污贿赂罪与实施渎职罪的不良心理表现也会有差异。鉴于此,要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贯穿于健康向上的心理教育全过程的同时,心理疏导要立足于针对性,矫治要着眼于及时性,剔除要注重全面性。

  国家工作人员要加强良好心态养成。常怀感恩之心。要感恩组织的教育培养、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家人的支持。常怀敬畏之心。要敬畏党纪国法,敬畏组织,敬畏职责,事事处处自警、自省、自重、自律,确保理想信念坚定,道德高尚、情操纯洁,不断增强抵抗力、提高免疫力。常怀平常之心。平时要加强修身养德,注重良好品行养成,特别是对名利、地位、金钱、美色等始终保持淡定,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保持定力,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尽职履责上,才能把职务犯罪的不良心理拒之于身心之外。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